<作品講解>

黃金暴獸

黃金暴獸是本地漫畫「X暴族II」的一角,而X暴族II是馮志明先生的漫畫作品(自己亦很喜歡這本漫畫)。今次黃金暴獸的比例定為一比十五,這個與我之前製作X暴族II主角「刀仔」同一個比例。

其實製作所有什麼類型生物(包括怪獸)都好,先要定性為牠是那一類型的生物。大家可能會問怪獸(怪物)有分類嗎?基本上,生物可分開以下那兩大類,有脊椎、無脊椎(分別為外骨骼、內骨骼和水骨骼)。之後我們可以從中選擇一些特徵,再組合起來(好像三一萬能俠)。黃金暴獸主要以「有脊椎動物」為骨幹,外層則為「外骨骼動物(甲殼類)」,這樣可給人一種強而有力的感覺。

其實外骨骼動物和節肢動物(昆蟲類)很相似,那又如何分別?基於那一種動物來創作都只不過是一個造型上的基礎。如硬要問如何分別牠們,倒不如說應如何表達吧!更何況如何組合或表達是一種好個人化的觀點和決定。

(1)首先起了腳部的骨架,這時要做出腳部所需的動作。上方屈膝是左腳骨架的雛形。下方的是右腳。

(2)現在先講解下方的製作,先造上如甲殼的肌肉外型。

(3)造好了外型後,在大腿後方加上層層的甲板取代了半膜肌、半腱肌和股二頭肌的位置。

(4)這是上方的左腳,方法也如上述右方的一樣。

(5)在膝蓋上我採用了「節肢動物」的節位做成膝頭。

(6)到腳趾的製作,先定下腳趾的位置。

(7)腳趾的設定中採用了如鳥類的腳趾。

(8)在腳趾上加上節位和在腳板面做出腳跟與腳趾相連。在邊位做了一行凹紋。(沒有特別的意思,覺得加了好看點。)

(9)雙手的雛型,把拳頭的雛型做成四方型再加上姆指。而在手臂比例上前臂會較長和巨大,這樣看起來很有力量的感覺。

(10)左右手的拳頭,在四方型的拳頭雛型上做出手指外型。由食指開始到尾指如樓梯級般,一級一級的向下。

(11)在手指上加上指甲。

(12)左手拳頭雛型。

(13)完成的左手拳頭和在姆指上加上角。

(14)前臂用甲殼代替肌肉來表達。

(15)在前臂上加上具攻擊力的尖角。

(16)把所有的二頭肌、三頭外肌變成了如昆蟲般的節位來表達。

(17)三頭外肌和內肌與前肱肌的位置加上大小和長短不一尖角。

(18)把造型材料製擠壓成片狀,隨意的型態不要太呆板。

(19)把片狀的火炎一片一片合起來。

(20)加在頭部的後方。

(21)利用剪刀把火炎裁剪得生動一點。

(22)火炎完成了的模樣。以這方式製作的火炎大多數只屬觀賞用,若然用作生產則不大合適。

(23)把所有肢體組合後這台「黃金暴獸」便完成了。

大家現在看到這台上了色的「黃金暴獸」和製作過程時是有所不同,因為「老馮」把設定收改了,所以我亦作出相應的改動。原先「暴獸」攻擊的模式是已出拳來攻擊對手,而現在則改為用爪攻擊。因而在整體動作上也修改為出爪攻擊的姿態,其餘改動了的位置分別是左臂改為屈曲的動作,拳頭改動成手掌出爪的型態。腹部由橫向節位修改為V型的節位,這樣使腰部活動能力看起來更加靈活了。腳趾加長使雙腳看起來更有力量。頭部的火炎亦改為生產用的雕刻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