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Dio Production House

成立:
DIO PRODUCTION HOUSE,創辦人DIO WONG< 太歲 >早於1987中學年代已開始首辦模型的原型製作及生產,期間參加多個國際大型的首辦模型商品展亦開始原型師的職業,及後在商業產品上加入藝術原素,亦以藝術創作人身份進行藝術創作,並創辦了DIO PRODUCTION HOUSE。

成立:
DIO PRODUCTION HOUSE,創辦人DIO WONG <太歲>早於1987中學年代已開始首辦模型的原型製作及生產,期間參加多個國際大型的首辦模型商品展亦開始原型師的職業,及後在商業產品上加入藝術原素,亦以藝術創作人身份進行藝術創作,並創辦了DIO PRODUCTION HOUSE

 

製造業與創意產業:

我們是傳統玩具製造業同時亦是新興創意產業 。

香港玩具業於五十年代崛起,是本土傳統製造業之一,並一直在世界玩具業市場中擔當舉足輕重. 早年香港玩具業生產主要是海外製造商和授權項目持有人進行的外判生產業務。但隨著年代的變化香港玩具業已不再是單單加工生產及申請版權推出授權商品,近年出現了以香港本土原創為題的商品,玩具商品生產本身是工業生產一種但在原創的領域上商品的設計就是藝術的一種。

Dio production house 一直都同時以工業家和藝術家兩個身份出現。我們本身業務上除了傳統工業的加工生產及授權商品之外,我們一直都在努力開發新的原創商品。

在原創商品的開發上,不同類型的商品就需要不同類別的創作人,如B.J.D.球體關節人偶 (Ball-jointed Doll) 需要的是人偶師、首辦模型(Model kits)需要的是原形師、設計師玩具(Designer toys)需要的是設計師、藝術玩具 (Art toys)需要的是藝術家、電子及機械類玩具需要的是工程師、及其他商業產品都需要不同類別的創作人,而我們Dio production house 裡的工業家亦包含了以上的多種類別的創作人及藝術家身份。而當我們的產品開發人員以藝術家、人偶師、設計師、原形師或創作人的身份開發商品完成後,某類生產方式的商品、擔當開發的藝術家或創作人他們會以製造業生產技術員身份於Dio production house 的工場內進行工業生產,確保工業上的生產質素達至開發商品時以藝術家或創作人身份對產品的高要求。

而Dio production house 就是一直同時以這兩種這身份活躍於工業界別和藝術界別之中。


受權商品:

本公司Dio production house除了和其他商品製作公司合作製作原形及生產外、Dio production house亦經常申請不同類型的電玩、動漫版權推出不同纇型的商品。而受權商品中首辦模型類別商品,產品亦會在Dio production house 工場內直接交由原形師親自生產。慕求達至量產商品有著產品原形的水平。


原創產品:

Dio production house 亦不斷開發推出多種不同類別的原創商品,如B.J.D.球體關節人偶(Ball-jointed Doll)系列、設計師玩具(Designer toys)及藝術家玩具(Art toys)系列、原創首辦模型(Model kits)系列、藉此推動本土玩具業的工業層面商品多原化外,同時亦是推動本地創意產業上的藝術層面應用於工業及商業產品中。而部份原創產品我們慕求達至量產後商品有著產品原形的水平,我們會直接交由設計師及藝術家於Dio production house 工場內親自生產。 


藝術:

Dio production house 除了工業產品製作外,本身開發及設計商品的就是不同纇別的藝術家及設計師,亦因為這樣所以我們亦會以藝術家身份參與及推廣藝術活動。如以藝術家身份到多間的大學、中學及小學教授及製作雕塑及版畫等不同藝術品。在社區中心擔任導師教授青年人立體藝術創作。亦以個人及團體身份分別在海外及本土創作過不同的大形立體朱古力藝術作品,水晶珠情景作品,版畫,陶瓷,漫畫、立體創作等。而每年香港的伙炭藝術工作室開放日我們Dio production house的工業家會以藝術家身份參與將Dio production house的工場作短暫開放,在推廣藝術創意產業發展同時亦希望能推動本土工業的改革。


原形師:

「原形」其實是指產品生產過程中的第一件原辦。透過這件原形再進行之後的鑄模及生產。

「原型師」和「首辦模型雕刻師」及「模型家」普遍誤解為是同一類別但實際分類上並不同, 「模型家」是將市場上的模型商品 用自己的技術製作買回來的模型。即使在模型上進行大規模改造但外觀基礎上是基於模型商品本身。他們屬於模型製作人。

「首辦模型雕刻師」是製作原形的技師,一般都是跟隨工程圖或創作人的製作圖製作原形,但當中不包含創作原素是屬於工業上的技師類別。分類上像室內設計師和裝修師父的分別。

「原形師」 由產品的外觀創作及設計開始到決定生產所用的方式及材料分類後、「原形師」會以雕塑家的身份將生產用的原形製作出來,再以工程師身份將原形作品拆件進行可鑄模的初步生產工程製作。「原形師」的工作通常都包含了藝術或設計、生產工程、包裝設計有時還會在推廣上亦會參與,是集合了多種不同層面的工作類別。原形師本身亦需要熟知多種不同生產方式如注塑、搪膠、電子、機械、pu、樹肢膠、電度及立體打印等。

「原形師」除了進行工業產品製作亦會進行藝術上的個人創作,大形的立體藝術品作品、電影裡的導具設計及製作,「原形師」可說是其中一種現今所說的『多媒體創作人』

 

E-Mail : info@dio.hk
Tel : (852) 3527 0132



 

Dio Production House 工作人員 :

Dio Wong ( 太歲 ) - Director

DIO WONG (太歲)自少便愛看漫畫和動畫,玩模型和玩具亦是最大娛樂。在踏入中學時首辦模型這玩意亦正開始出現和流行,那時每個星都會買一件首辦模型回家製作,就因為太熱愛的關係在中一那年(1986)便開始自行完全雕塑首辦和把作品起模複製,中五那年自己的產品已開始拿到日本的展覽裡發售。因為在求學時期已開始原型師的工作,所以投身社會後很自然便是繼續當原型師。一做已二十多個年頭~

Sky Chung ( 飛躍音符 ) - Engineer

SKY 修讀機械技工 / 塑膠技工 / 機械技術員課程,後來在首辨玩具設計公司從事十數年工作,擔任 Project Manager、Product Designer。現正在 Dio Production House 擔任 Engineer。對多種機床運用練熟,也懂得運用多種平面、工程、3D、網頁設計軟件如:Illustrator、PhotoShop、AutoCad、Shade、Flash、Dreamweaver。興趣攝影!

Real Chan - Engineer

Real Chan名字由來不詳。於動漫人物陪伴中成長,尤其鍾情於機械人。自問屬於「思考型」,即思考多,行動少。愛好悠閒,期望安逸生活,興趣不多但常自覺時間不夠。喜愛電腦及電子產品,有時對電腦多過對人。希望能以新思維衝擊玩具界。

Baron Law ( 史太林 ) - Sculptor

BARON LAW 於Dio Production House 擔任原型師,亦從事珠寶有關工作,本人以收藏菊石類化石為興趣,所以於創作上以達到古生物的原始性為基本,亦希望以此原始性創作出獨物的新生物.

Henry Leung ( 小英 ) - Designer

Henry Leung ( 小英 ) 在英國修讀汽車設計, 所以對大多數的設計程序都熟悉, 也懂得運用不同的設計軟件.本人喜愛接觸新的事物,也愛時常問"點解",所以經常會想出一些新的概念,希望這些新概念可給玩具界一些的新方向。